2013年3月31日,在我肚裡活蹦亂跳住滿38週的寶寶退房了,在我把Audrey用力嗯嗯孵出來的那一刻我這阿呆產婦在冰冷的產台上第一個念頭竟然是:"我可以挑戰第二胎了原來生產的痛我竟然挺得過也忍得住耶! 這對怕痛又膽小的我來說真是太神奇了喔耶!" 所以加油加油我親愛的孕媽咪好友們,要相信自己可以順產喔! 下卸貨分享獻給跟我一樣懷第一胎對生產感到害怕擔心的孕媽咪們

  2013-04-11-08-07-19_deco      

上圖是小芯芯出生第一晚被護士推來病房後用Line Camera做的照片她橫躺在透明嬰兒籃裡(拍起來有鏡面反光)我把圖旋轉加工作出來的話說小芯芯還真不像個新生兒,胖嘟嘟的臉白嫩膨皮地好可愛我看到第一眼都要感動地哭哭了原始檔後面會看到以下就讓我回顧卸貨的過程(依然是很搞笑的生產)希望給自然產的孕婦們一點鼓勵和信心喔!

 

 

生產前一天-2013/3/30

 

3月30日是我第8次產檢,懷孕週數37W6D,醫生說我肚子太大活像懷雙胞胎(此時肚圍已經衝破42吋),胎頭也下降,應該要快點生,避免我個頭小產道如果又偏窄,就可能會導致生產困難例行性的超音波顯示寶寶體重是2750克。我的羊水很充沛,寶寶活動力也很好,她的頭在我的右下腹,左下腹的胎盤位置很好也很健康,醫生對我的叮嚀只有一個:希望我可以儘快在38週左右就生產

 

說也神奇,回想老公在產前就一心期待陪產假可以搭著4月4日.5日的清明連休順風車得到讓人稱羨的七天休假,就常對寶寶信心喊話要她3月31日自己退房報到,而爸爸的念力十分之強,加上女娃又是爸爸前世情人,老公就覺得貼心的寶寶一定會讓他如願以償(噗)


而我呢?則是因為計畫好在產假後接著請半年的育嬰留停,依公司規定又可以提早在預產期前一個月請產假,於是37週足月後,我的工作也都交接完成,就從3月27日在家待產。原本我打算待產要約媽咪好友們喝下午茶順便請教育兒章法,沒想到才在家休息3天,寶寶就迫不及待來找我和爸比見面了

 

產前那晚我和老公去夜市吃肥滋滋鐵板燒,又自己挺著爆大肚子逛婦嬰用品店和彩遊館逛了一個半小時,回程還搖了一杯五十嵐珍珠紅茶當點心,整個就是買得很過癮,回家後就上ptt爬媽寶版的生產文,一路就這樣上網上到凌晨2點才睡覺那晚唯一比較不同的是,我在上網時,右邊腹部一度有一次巨大的隆起,有一個像頭型圓圓的東西凸起來,我搞不清楚那算不算宮縮,但是下腹部又有一點點悶痛,總之我也沒理會它,就還是很認真地上網。然後我那天一層樓梯或產前運動都沒有做只是傻傻地認為應該離生產那天還早吧(攤)

  

破水-2013/3/31 4:30

 

2點才睡的我還沒睡沉,4點半就突然驚醒過來我罕見地喊了一聲老公名字然後就坐起來跟老公說我要去洗手間時遲那時快在我站起來的瞬間,嘩的一聲好多水爆衝出來我大叫: "老我漏尿了!" 然後房間到洗手間的走道上全被我弄得都是一灘一灘的水,我只感覺到下面有止不住的熱熱水流嘩嘩嘩地像噴泉一樣冒出來


我心想: "哇! 該死這就是傳說中的破水嗎? 寶寶還真的3月31日聽她老爸的話要出生了!" 我趕緊到洗手間去確認,這些液體無色無味真的是羊水,我的天呀!也不知道哪來要命的直覺,那晚我就已經穿好原訂生產要穿的產婦睡衣夾腳拖和待產包也都準備好了就差趕快叫計程車衝去醫院了就在我狂Call 55688叫車的同時我老公竟然還悠哉地給我刷牙洗臉換上他帥氣的襯衫和長褲,一派輕鬆地穿起球鞋,這時應該就穿他長期主打的夾腳拖就好了呀什麼緊急時刻還在給我綁鞋帶咧!

 

生產那天是星期天,滂沱大雨中司機發現我一臉驚恐應該也料到我這大肚婆快生了,加上他應該也不想我寶寶在車上孵出來那車速真是驚人的快十分鐘左右我就到醫院急診室門口了護士看我走路雙腿夾緊緊又一跛一跛的也猜到我破水了,就叫警衛推了輪椅讓我坐再一路送我搭電梯到待產室報到對於要在24小時內把寶寶平安生下來的我來說,這時腦中一片空白,不知所措又緊張剉賽到了一個極點!

   

催生-8:30

 

雖然4點半就破水了,在待產室被綁上測宮縮和胎心音機器的我卻是一次陣痛也沒有,護士幫我內診看我的產道只開了2公分,距離生產還要很久我問了護士何時可以判斷要不要催生,護士說因為我的產檢醫生剛好前一晚值班等醫生9點下班再來幫我看要不要催生我跟老公就乖乖在待產室等待就好了這時候的我因為沒陣痛只有破水加上一點點的落紅躺在床上被綁了儀器又不能亂動真是度日如年因為沒有疼痛的感覺所以我在床上還在用手機上FB看朋友的動態,順便傳Line跟西媽說我要生了更帥氣的是: 我還上網在查這天哪個時辰的八字比較重算了算如果在11時到13時出生的話寶寶可以有比較重的八字(我這老木還真閒在待產室的床上還在查八字,好傻)當然我也查了一下陣痛的感覺,希望可以不用被催生


這天的早餐請老公幫我買7-11的三明治,哪知我這帥氣的老公聽成三角御飯團(誤)結果我只好躺著吃飯團看著一片片瀟灑的海苔就灑在自己身上,真是冏爆了! 老公還喝著City Cafe配他的蘋果日報(這哪招)我覺得我們倆真是在待產室中最淡定又阿呆的夫妻了吧!

 

8點半左右,我的醫生下班過來看我,讀了儀器的數據發現我還是沒有陣痛就直接跟我說會幫我塞催生藥(不是用打點滴要用塞劑藥是胃痛的藥副作用是子宮收縮剛好可以作為催生劑藥效要三個小時才會發揮作用)塞藥後的我還是沒啥痛感,西媽中午要喝喜酒竟然10點多也跑到待產室來陪我就一直在那邊觀測宮縮的機器西媽說我都沒在陣痛,波度都是平的要有小山峰才是陣痛她到外面去研究了很久看來等她喝完喜酒我都還不會生吧!

  

陣痛-12:30-13:30

 

就這樣躺了幾個小時我還是沒有陣痛西媽也先趕去飯店吃喜酒了老公又幫我買了一次中餐這次終於吃到7-11的三明治還喝了一瓶每日C,這天早上因為水喝太少我有一點脫水在生產前只喝了這瓶每日C。眼看著也錯過八字最重的時辰,我也沒啥耐性了就請老公幫我問護士何時才會開始陣痛,護士說如果催生劑沒被我的羊水沖走我會在12:30到1:30之間開始巨烈陣痛。只能說催生藥效還真準12:30一到我的腰從兩側開始巨烈痠痛然後慢慢痛到中間再痛到下腹部再往下痛到產道口附近,這種痛很像生理痛,只是程度上再猛烈一些。每次痛的時候不久,大約幾分鐘我用兩手撐住自己的身體再用力掐腰的兩側瘋狂地吸氣吐氣我覺得這樣比較忍得住那種痛感


我請老公幫我看一下測宮縮的機器是不是有小山峰的波長了,老公說對原來這就是陣痛呀! 接下來痛的頻率愈來愈密集本來每次會有十分鐘的休息接下來五分鐘再來就要到三分鐘一次了過程中我請老公幫我問護士可不可以打無痛分娩,沒想到護士進來幫我內診時我已經開8公分了,護士不建議我打無痛,說只會延長產程讓我更不舒服接著就告訴我只要我的產道口可以看到50元硬幣的寶寶頭皮我就可以進產房了!

 

生產-Around 13:40

 

當我陣痛頻率到五分鐘一次時護士就來教我如何用力用力就是在下腹開始收縮痠痛時深深地吸一口氣憋住那一口氣,雙手從我原先掐住腰的兩側改壓住自己的大腿呈八字型用力掰開愈開愈好,然後吐氣時把肚裡的寶寶盡量往下推。另外我也不能一直呼呼呼地急速吐氣要慢慢吸吐吸吐才能讓寶寶也吸到空氣我一開始因為不能再用雙手掐住自己的腰而忍不住痛吐氣都幾秒就沒了一直跟護士說我做不到但護士說她已經看到寶寶頭髮了要我再努力一點這個心理戰術還蠻有用的,我一想到寶寶已經生到頭毛了那我要趕快把她孵出來


說實話用力把寶寶往下推的感覺跟便秘要解宿便時超像的,在護士放我在待產室用力時我一直跟老公說: 幫我看一下產道附近那個是大便還是寶寶的頭? 結果老公說有看到黑黑的頭髮我才使出要解一週宿便的力氣很努力地忍痛嗯嗯而且在我用力時前一晚右下腹出現的巨大圓形隆起又出現了,原來那就是寶寶的頭在動呀! 我用力沒過多久(應該只用力了3.4次)我就跟老公說好像快大出來,只是產道太小塞住趕快幫我叫護士看是不是已經生到有50元硬幣大小的頭皮果不其然,護士一進來確認後就把我推到產房這時候老公也穿上手術衣在產房外待命要等著看寶寶了!

 

上產台是護士協助我但要自己從病床上翻身上去的,用著已經有點無力的雙腿再自己跨開爬上去真的蠻辛苦的,護士說我已經生到看到雙手了這時我的醫生剛吃過午餐回來我只聽到他說他剛吃完滷肉便當怎麼我就要生了! (啥米?我真的沒心情聽醫生老大講他吃哪個口味的便當呀!) 


就在醫生動刀剪開我的會陰時,我再用力一次,就感覺到產道一股熱熱的暖流,護士告訴我,寶寶已經生出來了! 這時老公也被通知進產房來看寶寶了不過我的苦難還沒結束生說我還要把胎盤生出來,就用手在我肚子用力往下壓壓壓,然後我又生出一塊暗紅的豬肝,醫生還拿起來給我和老公看,他很冷靜地說: 這就是妳的胎盤! 接下來就是要命讓我覺得很痛的縫會陰時間我只記得醫生好像縫了12針有吧,每針都在跟我聊天說這針很重要,那針很重要之類的(我這醫生從產檢到幫我接生都很貫徹始終地愛跟我閒聊)順利生下寶寶後,護士幫我和寶寶及老公拍合照,我在產台上虛脫的一塌糊塗,照片又有雙下巴真是醜到一個不行,那張照片我好想銷毀呀! 但為了女兒還是留給她看吧!

 

恢復- After 14:00

 

生產後我被推到一個用廉子隔間的恢復空間,在這裡要躺一段時間才能轉到病房去休息,寶寶也被帶去做新生兒檢查了幸運的是我有排到健保的單人房雖然要自費加一點錢不過單人房可以有比較大的空間和自己的洗手間使用恢復期間護士會不斷來看產婦,除了用手壓下腹部要幫助子宮下降外也會一直幫忙排出惡露,但因為壓下去實在很痛,我在恢復室時覺得比生產還要痛多了!

 

病房休息-After 15:00

 

到病房後護士來交代了很多產後要注意的事像是要記得按摩子宮然後多久要解小便解大便等等內容,那時候的我已經累到什麼都聽不太懂了(昏)西媽吃完喜酒後也到病房來找我。我中間用Line傳了一張我和寶寶的合照,讓她知道喜酒沒吃完她就當上外婆了耶! 寶寶晚上6點左右才被推回病房看到她的第一眼(在產台時根本沒力氣看她)我真的快要爆淚原來這就是我的小孩呀! 來看個幾張寶寶被推進來老公照的照片吧!

 

 IMAG0229  IMAG0230  IMAG0232

IMAG0233   IMAG0234 IMAG0235         

IMAG0244  

這張就是最上面被我加工的原始檔真是太神奇了這就是Audrey寶寶!頭上的帽子好像小廚師,是老公跟醫院買的新生兒帽

 

產後接下來就是痛苦的漲奶.擠奶.餵奶的母乳地獄時間(第二天我就漲奶漲到整夜沒睡),只能說月子期間我整個被母乳弄到很心煩我對於母乳媽媽真是感到太佩服了! 之後再跟大家分享我退奶又追奶的心酸史吧! 以上有點好笑的產後分享文希望對即將要自然產的孕媽咪們有幫助,我只想說: 雖然生產過程很辛苦,但看到健康的寶寶一切就值得了! 送上產後10天和20天的寶寶照,真的是愈養愈長得不一樣,但愈養愈喜歡呢!

 2013-04-13-15-43-21_deco  

(產後10天的Audrey)

 

2013-04-20-11-05-57_deco  

(產後20天的Audrey)

滿天都是小芯芯

也可以宣傳你的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西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