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說女兒是爸爸的前世情人,那麼兒子就是媽咪的無誤,我們的小情人都是如此貼心地印證著。小芯的生日如李歐爸所願百分百命中,而發仔的退房日距離我期待的西洋情人節也僅有一日之差,真的隔肚皮摸摸頭都好聽話這樣(笑)。
 
(圖為發仔出生當日照片)
 
照例也要公平地留下二寶的生產記錄😁:
 
大寶@市立專門醫院vs二寶@睦鄰私人診所
 
比起懷第一胎時小心翼翼,戰戰兢兢地奔波到台北婦幼產檢及生產,第二胎經產婦顯得老神在在就近找了私人診所生產。 一方面省去舟車勞頓,侯診人多費時的辛勞,另一方面因為離家近,可以每次都帶大寶陪同產檢, 提早和二寶培養感情,也可順道讓她熟悉媽咪生產環境(同棟樓恰巧也是月子中心所在)。
 
私人診所較令人擔憂的是如果在產程時遇上大出血,有無緊急輸血方案?新生兒如果有先天疾病需診治,如何啟動備援機制?其實我都有思考過。在評估懷二寶孕期身心狀態還算平穩,產檢醫生和醫院設備也都很讓我信任放心,且附近有中型醫院(永和耕莘)可以作為備援後,我才決定二寶改在私人診所生產。
 
永和瑞祥婦幼
 
簡略介紹一下瑞祥背景:它的前身是柯瑞祥婦產科,在永和開業多年。2015年由新的醫療團隊接手,並增設了小兒科,改名為瑞祥婦幼醫院,診間及產後病房皆重新裝潢,變得明亮寬敞。院長是台北婦幼出身的劉瑋瑋醫生,邀集了雙北各大醫院婦產科醫生駐診(請詳官網),和永和御生,板橋遠華有合作結盟關係,樓上設有以琳產後護理之家。
 
我第一胎曾經在柯瑞祥產檢過一次,第二胎是誤打誤撞因緣際會才到瑞祥婦幼 。過程間發現診所已經和三年前大不相同,除了硬體設備煥然一新,又增設了小兒科(大寶可打預防針)很讓我心動,就毅然決然找了院長劉醫生產檢及接生。產檢及接生心得稍後再分享。
 
 
第二胎產兆:無➡  內診開指直接入院待產
 
我從34週因為有不規律宮縮開始吃安胎藥,36週請安胎假待產,一直到跨過農曆年總算安滿37週發仔足月。大年初五去作例行產檢,胎兒超音波3100多克,胎位朝下正常,但胎頭還未下降,寶寶臉面上,醫生請我多作深蹲動作,以利寶寶臉轉下產程較順。我根據第一胎的經驗,37週產檢隔天就生, 所以雖然醫生要我深蹲, 但一想到快生了,反而沒放在心上也沒執行,殊不知這就是不聽話導致產程痛苦的前兆呀(暈)。
 
2/12初六下午回公婆家拜年,老公和小叔外出看電影,小芯和公婆去公園玩耍,我一直有莫名的第六感覺得這天就要生了,大肚婆也不便到處逛街走動,就獨留在婆家休息。傍晚時分覺得身體不太舒服,好像有一些透明果凍分泌物出現,因為第一胎是破水,很擔心其實這是高位破水的產兆,就通知老公看完電影晚上再陪我去產檢一次,確認一下寶寶安全無虞。只能說天蠍座的第六感特別靈驗,晚上產檢前我先把大寶託給娘家媽媽,待產行李箱也備妥在客廳,吃完晚餐跟老公就忐忑不安地到瑞祥去產檢了。
 
因為寶寶已足月,跟醫生告知狀況後,當天產檢直接內診,原來我已經開1指了。醫生照例請我去待產室測胎心音和宮縮,大概1小時才陣痛1次,所以我只有微微腰痠感。2小時後,門診時間結束,護理師通知可辦入院手續,直接進待產房準備生產了。
 
持續內診與要命的陣痛(10小時)
 
入院手續一樣是由老公填寫很多表單,瑞祥有多了一些產後傷口敷料,施打營養針及新生兒篩檢等自費選項,我們大致看過就幾乎全選了,另外也自費我和老公施打百日咳疫苗。入院後才知瑞祥有提供產婦待產包,所以老公就不需回家拿行李箱。
 
簡易更衣後,接下來就是進行生產準備。護理師依序幫我剃毛(避免產道口遮蔽)➡浣腸(防止生產用力時解便)➡注射子宫軟化劑(應是催生藥,加速產程)➡打點滴(用葡萄醣補充產婦營養)➡躺下測胎心音及宮縮頻率。浣腸和打點滴是我這胎才第一次經歷,初次打點滴才知道在原來在薄薄手背皮膚上扎針有多痛! 
 
入院後約莫過了2小時,已經是凌晨時分,護理師來內診還是只停在1指半,陣痛也大概半小時才1次,更不妙的是寶寶胎頭很高,沒有往下降,感覺還需要一段時間才能上產台(沒深蹲的後果)。我只能在心裡一直向發仔喊話,希望他趕快像姊姊一樣努力往下游,別再逗留了。
 
之後的5小時(到清晨5點前)只能默默靠著強大的意志力忍過宫縮(跟第一胎一樣主要是先腰痠再下腹痛,因為痛的時間不長,每次約10秒,我都能忍),再靜候開指和宮縮頻率提高。那個深夜裡,只有老公在陪產床陣耳欲聾的熟睡鼾聲+嬰兒室此起彼落寶寶哭聲+護理師追劇的演員對話聲陪伴著咬牙生產的我

護理師每小時都有來幫我內診,我心裡不得不飆髒話,內診真是TMD有夠痛,每次護理師伸手要進去測量產道口和摸寶寶胎頭時,都讓我眼角噴淚且整個人蜷曲到快暈厥,真的比陣痛還讓我難受。
 
我從晚上8點開1指到凌晨2點才開2指,每小時只多半指,速度很慢,而且胎頭一直很高。後來護理師要我側躺翻身幫助胎頭下降,但側躺讓我很難忍住陣痛, 所以我都撐不了多久,自然也沒啥進展。陣痛期間因為很怕要上洗手間,除了老公幫我買了人生第一瓶波蜜果菜汁補充水份外(天曉得這飲料我壓根不敢喝,老公到底在想什麼?很冏),我完全沒有進食。
 
到了5點,護理師眼看我快體力不支,才又加打點滴及子宫軟化劑。這之後的1小時, 總算陣痛頻率增加到10分鐘一次,6點一到,內診終於開4指了, 護理師通知我準備上產台。
 
用力3次就迅速娩出(原來第二胎是快在用力呀!)
 
上產台後,護理師幫我人工破水(在陣痛期間有先落紅)並推壓胎頭,接下來就是配合陣痛在腹部最緊繃時用力及調整呼吸,因為有第一胎的經驗,其實上產台我就知道差不多快生了,沒想到我只用力3次,已經可以感到發仔就在產道口整個快噴出來(真的就是這樣)。當下我知道只要醫生來幫我剪開會陰,發仔就可以跟我見面了。
 
但因為用力到即將娩出時間太快(大概5分鐘不到),醫生還在到產房的路上(我推測應該是在等電梯),這時候只能靠護理師用手把發仔頂住,不然他就會撐破我產道口(卡在那邊真的好痛好痛)。因為我呼吸開始不順,寶寶也變得危險,此時我也被緊急裝上鼻咽管灌入氧氣。
 
在產台上的我真的覺得當時快升天了(很害怕會見不到大寶),也很擔心二寶的生命會因為我控制不好而受到威脅,只能暗自祈禱醫生快來給我那臨門一"剪",好讓我們母子趕快度過這生死關頭。所幸醫生終於趕到,動刀後我就聽到發仔哭了,我知道10小時多的生產任務終於完成了(鬆一口氣)。
 
後面就如同第一胎一般娩出胎盤、縫合傷口及回到恢復室按摩子宮,施打營養針直到產後病房休息。
 
入住單人產後病房
 
整夜沒睡硬撐著就為了生下發仔,在恢復室我不禁在老公面前痛哭失聲😭! 我突然好心疼自己陣痛那麼久內診又那麼恐怖,竟然可以咬著牙忍過去,這時候才想到我前面開指那麼慢幹嘛不打減痛分娩? 我是痛傻了嗎? 又沒有經濟考量,我竟然沒有跟護理師說,結果自己痛成這樣。終於,在恢復室2小時後,早餐也送到,我也可以入住產後病房了。
 
我訂的產後病房是單人房(有一張病床和雙人大床),雙人大床老公和大寶可睡,室內約有15坪大小,收費只比當初我在台北婦幼的單人房貴500元,每日扣掉健保後再收2,500元,很實惠的價格。
20160214_150015.jpg
 
因為我的病房剛好位於轉角,所以有一個環狀的大型落地窗,電視約48吋,擺有一張單人沙發,整體空間優雅舒適。

20160214_150136.jpg

從另一個角度看過去的病房,左邊是洗手間,右邊是書桌及用膳區。

20160214_145817.jpg

房內有自己專屬的開飲機(水龍頭打開直接有煮沸熱水),另外有提供不銹鋼餐具。

20160213_165911.jpg

乾溼分離的浴室,有木椅可讓產婦坐著擦操。

20160214_150151.jpg

一定要有的免痣馬桶(這胎因為生太用力,導致我中獎了對我很重要,然後坐下去屁屁溫溫的很舒服)。

20160214_150148.jpg

備品是歐舒丹的。

20160214_150158.jpg

門外有可供親友訪客休憩的沙發。

20160214_150250.jpg

一天備有三餐,早餐附有養肝茶一杯。

 
午、晚餐都是三菜一湯,份量剛好,但產婦還是比較需要像月子中心一天六餐進補比較能恢復元氣(哺乳好餓)。
 
 
 
驚喜的生產禮: 新生兒禮盒+全家福合照+疏乳按摩20分鐘
 
在瑞祥生產有蠻多意外的驚喜,到產房第一天就拿到新生兒禮盒,除了新北市給的教養手冊和光碟外,還有S號尿布試用包2份,另外還有一雙嬰兒襪和一條繡有瑞祥婦幼的包巾。個人覺得包巾還蠻實用的,也可以當洗澡巾,蠻讓人喜歡的。另外在瑞祥出生的新生兒到2歲以前在小兒科均免掛號費,也算是不錯的福利。

20160410_235001.jpg

更讓人驚喜的是產後第二天,瑞祥就有特約攝影師到病房來幫我們拍新生兒全家福照(作成誕生證書),之前在婦幼是要自費,但這是免費而且也蠻精緻,還拍到發仔睜眼的照片,是我最滿意的禮物(雖然我產後整個素顏亂髮入鏡)。
 
 
(發仔的誕生證明書)
 
最後一項禮物是要出病房前,突然來了一位疏乳按摩師來幫我按摩20分鐘,我第一胎有自費請過通乳師但效果不彰,有免費的就給她按一下也無妨。
 
總共在產後病房才住3天2夜但天天都有禮物,而且當下才知,真的很驚喜。
 
整體心得:
 
第二胎在瑞祥婦幼生產除了因為陣痛太久讓我不堪回首外,回顧產檢、接生及產後入住病房的過程,都讓我覺得很滿意,如果還有第三胎我也會再選擇這裡。
 
先來感謝一下劉瑋瑋醫生,她其實是個心直口快但很專業的好醫生,對哺乳媽媽也非常支持和鼓勵,我的大寶小芯其實一直到發仔生產前一周才自然離乳(已經2Y11M,剩睡前吸安撫奶一直戒不了),剛懷孕時去另一家診所產檢一直被醫生要求斷奶,還恐嚇我會影響到二寶孕期的安全。但劉醫生告訴我,除非我自己感覺到不舒服,在孕期之間我還是可以正常讓大寶奶睡,不用刻意斷奶,這一點就讓我很欣慰,每次去產檢有問題我也都會直接提出跟醫生討論。
 
但孕婦總是很玻璃心,有時候也會覺得劉醫生講話太快太直,好像有在責備我的意思(比如說太常去產檢或是我內診比較怕痛),但事後想想可能醫生是要提醒我留意一些小細節,像怕痛到時候生產會更緊繃,自己是經產婦要冷靜一些,準備好就一切無恙。另外劉醫生對我的大寶非常友善(也可說是非常喜愛),多次產檢都有讓大寶進超音波室一起看二寶,我覺得還蠻貼心的。產後回診也會關心兩個孩子的教養問題,我覺得她真的蠻用心對待孕婦的。
 
另外瑞祥的產後病房也很讓我和家人滿意,整個就是物美價廉,病房比我入住到同棟樓的月子中心還寬敞舒服,送的禮物也很有紀念價值,真的不錯。生產費用跟我在台北婦幼差異不大,除了多一些自費選項,還能保證入住單人房,很大心!
 
 
以上,推薦給要生第二胎又住在雙和地區的孕媽咪們參考。之後再分享入住重新裝潢後的以琳產後護理之家的心得,奉上即將滿2個月眼睛終於變大的發仔小弟。
16-04-01-07-53-24-466_deco.jpg
 
 
arrow
arrow

    西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